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醫生放棄姑姑堅持‧愛喚醒植物人

(檳城12日訊)30歲俏麗女護士蔡彩敏一出世就因父母離異而遭到棄養,所幸還有姑姑收養她,並視她為親生女兒般將她拉拔長大,彌補了她缺失的親情。3年前,她準備遠赴新加坡謀生,希望賺取新幣奉養姑姑,但一場撞後逃的意外,令她一度失去生命跡象,雖然最終被救活,卻成了植物人。儘管醫生無情的宣判,但家人尤其身兼“養母”的姑姑卻不曾放棄,反而無微不至的照顧她,或許“母女情深”感動了老天爺,讓蔡彩敏躺臥在床2年後忽然甦醒,第二度創造了生命奇蹟。
如今,蔡彩敏的手腳可以活動,唯獨喉嚨因為開過刀,無法發出聲音,但她可以點頭和以叫喊來表達她的意思。
看見她的病情一天天有所進展,讓“養母”蔡美鳳(50歲)深感安慰,她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她不求甚麼,隻希望有一天彩敏可以坐起來,那她就心滿意足了。
蔡美鳳說,2012年3月13日早上7時30分,彩敏騎摩多上班途中,在牛汝莪發生嚴重車禍,司機在撞及她後逃走,把她棄在大樹下,幸好被治安隊發現,緊急把她送入醫院搶救。
“我一趕去醫院,醫生就告訴我她已經沒救了,醫生叫我可以嘗試喊她的名字看看,我記得,當時我邊哭邊大喊她的名字,因為激動過度還昏倒了,一醒來,他們就告訴我,彩敏在我聲聲呼喚下手指頭竟然動了,於是,醫生便為她開刀,把她給救活了。”
不過,隻有1%存活率的彩敏雖然最終被搶救回來,可是因為腦部嚴重受損,使她成了植物人,醫生也放棄對她的治療。
會哭會笑恢復味覺
“雖然醫生已放棄了她,但我從來沒有放棄,為了照顧彩敏,我辭掉工作,誰也沒想到,在沉睡了2年後,她忽然清醒過來。”
一年前的某天,蔡美鳳的女兒直指姐姐的眼睛好像在動了,但蔡美鳳初時不相信,後來再觀察,發現彩鳳真的眼皮在跳動,令她激動不已,她沒想到奇蹟竟然可以出現兩次,一次是死裡復活,一次是甦醒過來。
“她車禍後的這些年,我和女兒都陪她一起睡,我相信我們對她的愛,她感受到了,並也有著超強的求生意志,才醒了過來。”
她說,這一年,彩敏逐漸恢復了意識,會哭會笑,味覺也恢復了,但彩敏很容易感到沒有安全感,一直擔心他們會遺棄她,一找不到他們,就會大哭,然後緊緊捉住她的手,不肯放開。
“太久的事,她已不記得了,近期的則記得很清楚。”
讓蔡美鳳感動的是,彩敏還成了女兒的鬧鐘,每天清早6時就會叫喊,告訴女兒該上學了。
出世12天父母離異被棄養
談及彩敏的身世,蔡美鳳提到,彩敏來自一個破碎家庭,出生12天就因父母感情出現問題,便交由她撫養。“她在3歲那年,父母便離異,媽媽隻帶走妹妹,爸爸去了吉隆坡工作,她也就隻能繼續跟著我們生活。”
雖然彩敏有個不幸的家庭,但她幸運地碰上姑姑,讓她自小在一個有愛的家庭中成長,小姑一家人視她為掌上明珠,小姑的2名孩子也稱呼她為姐姐。
長大後的彩敏不但長得漂亮聰明,更是孝順的孩子,愛助人的她一心想當名護士,然後給小姑一家人改善生活,報答他們對她的養育之恩。
一直在檳城私人醫院工作的她,在出事之前申請了新加坡醫院護士一職,結果獲錄取,當她滿心歡喜的迎接新生活的時刻,卻沒想到,遇上一場車禍,不但毀了她的心願,更讓她成了植物人。
3年來不斷在耳邊傳達愛
這3年來,堅信奇蹟會發生的蔡美鳳不停地在彩敏的耳邊說:“你沒有媽媽不用緊,你還有我,我會愛你、照顧你一輩子。”
她指出,她不知彩敏到底有沒有聽見她的聲音,但她相信彩敏是因為聽到她說的話,才努力清醒過來。
“為了照顧彩敏,我辭去工作,兒子為了幫補家用,隻好半工讀。雖然醫生說,植物人可能永遠都無法再清醒過來,也放棄對她的治療,但我永永遠遠不會放棄她,我告訴自己,就算她永遠都醒不來,我也會永遠照顧她一輩子。”
蔡美鳳原是名清潔女工,她和賣電線的丈夫育有分別26歲及18歲的兒女。他們生活貧苦,一家人和彩敏一直都居住在市區的一所木屋中。
洗澡最困難扛十多桶水
蔡美鳳坦言,初時照顧彩敏時非常辛苦,尤其替彩敏洗澡是一項大工程,她得從廁所扛著十多桶水到房間,每天重複替彩敏擦澡兩三次,以保持身體乾淨。
“她的頭腫得很大,全身也腫,每次見到,我就感到心酸而痛哭。”
她指出,他們一家每天都會跟彩敏說話,同時開電台、開電視,希望以此刺激彩敏。“我已經對她能不能醒過來漸漸失去盼望,卻沒想到有天她真的醒過來,還一天比一天健康。”
知身世從不提淚往肚吞
蔡美鳳紅著雙眼說,彩敏一直都是個不幸卻很堅強的孩子,她在婆婆那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卻隻字不提,眼淚都往肚裡流。“因為彩敏知道,我們非常愛她,從未把她當成外人,而是視她為家中的一分子,一個和女兒一樣親的孩子。”
“彩敏也是個很孝順的孩子,記得我媽媽病重行動不便時,都由她一人照顧,她扛進扛出,還每晚跟婆婆一起睡覺好照顧她。”
她說,彩敏在醫院注冊部服務,每次看到有老人或需要幫助的人,都像個天使一樣主動去幫助他們,這些關於彩敏的事跡,都是她從彩敏同事的口中知道的。
感謝浩洋贊助保健食品
就在人人都說植物人就是在等死,醫生也無情地宣判彩敏死刑時,唯獨蔡美鳳依舊堅信,隻有堅持,才有奇跡,並一直努力尋找各種可以創造奇蹟的方法。
“半年後的某天,我去菜市買菜,看到有人在賣五谷麥王,我就問老闆,植物人可以喝嗎?老闆說可以後,我就買回家給彩敏喝。”
3個月後蔡美鳳發現彩敏的皮膚開始變好,臉色也變得紅潤,而且還來月經了。
“因為產品太貴,我們買不起,就嘗試聯絡產品公司,看能不能繼續讓彩敏飲用,沒想到浩洋健康食品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王浩源先生從那時起,3年來不斷追問及關心彩敏的病情,還每月贊助我們6包五谷麥王,甚至特別安裝一台冷氣,讓彩敏在更舒適的環境下養病,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王浩源被美鳳無私付出感動
3年來一直幫助蔡彩敏並看著她逐漸康復的浩洋健康食品工業有限公司董事經理王浩源說,他一直被蔡美鳳對蔡彩敏無私的愛所打動,雖然彩敏不是美鳳親生的,但美鳳卻比誰都還無微不至地在照顧著彩敏,尤其是美鳳那充滿愛地跟彩敏講話的神情,溫馨的畫面深深烙印在他腦海中。
“我們常探訪很多的病人,彩敏是我見過照顧得非常妥善的一個,雖然在一個小木屋裡,但姑姑真的很有愛,我在她週圍嗅不到任何的異味,她真的是一桶桶水來幫她處理,天氣熱時更頻密,我感受到濃濃的愛,這也是我想幫助他們的重要原因。”
他說,因為經濟能力有限,醫生也放棄了對彩敏的治療,所以就算她出現了奇蹟,恢復了意識,但小姑還是不敢把她送去醫院接受治療,隻是默默地在家繼續照顧彩敏。
“在這裡,我希望有醫生可以站出來給蔡彩敏一個專業的護理,可以用最正確的治療讓她恢復得更快,希望奇跡可以持續出現。”http://www.huanzhongnet.com/article-20270-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